这星期作业少,看看能不能多写点。
想到哪写到哪。前天只睡了三个小时,本来以为昨天会睡得很好,结果一到晚上又睡不着了,想着等醒了,一定要写一写我神奇的睡眠障碍。
很小的时候我就是个特懂事的小孩,甚至是懂自己的事。78岁睡不着的时候,都会在自己心里问自己,你为什么睡不着呢?是有什么事情要担心吗?然后就一件一件把自己可能会担心的事情列出来,在心里又一件一件的想好解决方案,最后再告诉自己,你看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,没什么好担心的,睡吧睡吧。继而心安理得的就睡着了。小时候吧,我可能不怎么会安慰别人,但是特别会安慰自己。
但是小时候担心的事,无非就是作业又没写完,明早有抽背,越长越大之后,担心的事都是一些想不出来具体是哪件的,问问自己担心什么,好像也说不出,但就是在担心。说白了也是矫情。
潜意识是特别奇妙的,每次我要是遇到了什么需要设闹钟起来的大事,多半会醒的比闹钟还早,我的闹钟很少响起来。
失眠最可怕的是害怕自己睡不着,躺在床上,脑子里像走马灯一样放映个不停,根本停不下来地思考,甚至带一点火烧火燎。这个时候是最能感受到,也是最害怕时间流逝的时候。爬起来一次又一次地看时间,看夜晚被压缩的越来越短,计算着自己还能睡5小时4小时3小时。越计算越焦虑。每次最后我都会像个白痴一样思考一个问题:我为什么睡不着呢?最绝望的事情有两件:看天空一点一点亮起来,听到外面开始传来鸟叫声,汽车轮胎压过马路,挖掘机开始施工;以及在傻逼搜索引擎上开始搜索如何才能入睡。当然没有有用的答案。
有的时候一些莫名其妙的法子会管用一段时间。去年我年度听歌榜单播放次数最高的一首歌是德彪西的月光,因为我在暑假偶然间发现,用最小音量公放这首歌,特别适合倒时差,单曲循环两三遍我基本就睡着了。这个发现给我带来了太高的幸福感了,虽然在两个月后失效了。但还是要真心实意的感谢德彪西,感谢月光。有一小段时间,大概半个月,发现有的特定的香味可以帮助入睡,嗅觉只要跟随着香味,什么都不想,还挺管用的,那半个月天天喷大地,秋裤同学不喜欢木质调,嫌木质调调性太烈,但是我觉得大地还挺安神的。花王有一款有薰衣草香味的蒸汽眼罩有的时候有用,有的时候没用,单片蛮贵的,打折的时候还是会屯。最近一年发现一个蛮好的,大概率可以入睡的方式。感谢互联网,让我看到了李子柒,看李子柒做菜的视频实在是太催眠了,李子柒简直救我狗命,她的每个视频我都看了无数遍!就为了睡觉。我天天等她更新,求求她永远不要断更!把李子柒推荐给了好多失眠的朋友,然而对他们效果好像不大。很早以前,有用过一个还算有用的方法,脑子里什么都不想,然后让自己全身放松,感觉四肢下沉,整个人朝深处坠去,后来因为梦魇,再也不敢用了。
梦魇是最可怕的。失眠担心睡不着,梦魇担心醒不来。以前不怕鬼压床,因为知道动不了一会儿,之后总会没事。但自从去年有梦魇的经历,实在是怕死了这种手脚不受控制的状态。

高估我了,没写完,下次继续。

最后修改:2020 年 03 月 04 日
Null